周自恒

动漫形象“周自恒”的创作者
不定期更新漫画
画工粗糙
但是希望大家看了能开心
欢迎搬运,已关闭水印
喜欢请点赞,推荐,打赏
非常非常感谢
混圈的大号@我萌汉斯
这个号看的少
如果我不回你私信
不是我讨厌你
是我没看见
急事找我直接私信大号就好了

以下是“好大夫在线”平台精神科副主任叶翠薇的文章。我花了4.9元买下来全文,推荐给大家😊

在网上问诊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医生会获得不尽一致的诊断,因此会感到很纳闷,为了弄清自己的疾病,到处问诊,甚至在网上同时问好多医生“我到底得了什么毛病呀?”


根据目前的精神医学的发展水平,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强迫症,双相障碍,焦虑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等一些疾病的诊断还是停留在症状学的诊断。既然是症状学的诊断,那么,症状的描述的准确性是相当的重要,既不可以夸大也不可以缩小,症状的严重程度,出现的频率,持续的时间,伴随的症状以及产生症状的心理背景等等都是非常的重要,并且需要有专业的医生专业的问诊才能获得准确的症状资料,精神科问诊是我们精神医生的重要技术之一,需要反复锤炼才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因此,精神检查是纳入医保的检查收费项目。然而,事实上,我们的患者往往会在网上告诉医生自己有什么抑郁症状还有什么强迫症状,然后自己分析有由于什么什么原因引起的,请问医生这是什么病呀,到底是强迫还是抑郁呀?这已经完全忽略了医生精神检查的重要性。我们在给病人下诊断必须要有详细的精神检查,也就是在医生与患者的交谈中实现的,这样的精神检查在第一次看病时尤为重要,常常需要半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也就是为什么当你第一次看某个医生的时候,医生会收一个叫“首诊精神检查”这个收费项目,这个收费项目是纳入甲类医保,通俗来讲,也就是你和精神科医生交谈是需要付费的。因此想获得准确的答案,第一次看病最好线下面诊,至少是视频会诊,让医生可以看到你的表情,姿势,语音语调语速,对答反应,不经意的肢体语言等等无法用文字描述的重要信息,且首次交谈时间不宜过短,当然复诊除外。否则,就是浪费自己和医生的时间和精力,延误病情。


我要强调的是,精神科面诊对于一个需要作出诊断的病例真的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初诊病人,最好多次面诊,能向医生尽可能的多的动态临床资料,以便医生不断的根据你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诊治思路尽早解决你的问题。如果实在距离太远,需要网上远程会诊,可选择好大夫的远程会诊系统,或至少是语音咨询。


举个例子,有个老太太今年70岁,女儿在医院里工作,30年前因为眠焦虑等原因来到某精神科就诊过一两次,服用黛力新,效果不错。由于女儿在医院工作买药方便,女儿就专门负责定期给妈妈配药,一来可以表表女儿孝心,二来老太太腿脚不灵也确实不方便。因此,后来再没有看过精神科医生。近1-2年来,家人发现老太太嘴角不自主地抖动,手也不自主地扭动,而且越来越严重。原来,患者出现了一种不可逆的药物不良反应,叫迟发型运动障碍。如果老太太能够定期看医生,这个迟发型运动障碍一定可以及早被专业的医生发现,并及早处理。


因此,我认为,在网络上仅仅通过文字咨询而给初诊患者下诊断是不严谨的,复诊的病人即时不必每次看医生,也需要定期看医生。


评论(16)

热度(153)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